花と水

【忘羡】老祖的音乐课

狄仁瑄:

原著向 庆生
超短,且有ooc
(全是对话预警

—————————————


秋意渐浓,昼短夜长。酉时刚过片刻,天就暗了。


这会儿,兰室里已经坐满了来晚读的少年们。


大家都没有闲聊,安安静静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低头温习功课,等待着含光君来领他们读书。


——魏无羡一踏进屋里,就看到的是这样一幅一丝不苟的画面,不禁腹诽蓝家教出来的孩子果然个个循规蹈矩、乖巧懂事,与他小时候和其他同窗相比,简直是“云泥之别”——想当年,他们听学时,不到蓝老头进来是不会停下讲话的。


“咳咳咳。”


他轻咳三声,示意沉浸在书之中的孩子们抬头看看是谁来了。


不出所料,蓝景仪第一个叫起来:“魏前辈?!怎么是你?!”


嗯。魏无羡满意地点点头,这才像个正常的十几岁的孩子嘛。


他从腰间取出陈情,当作教鞭,在讲台上轻轻敲了几下,道:“不错,是我。”


蓝景仪明显看他的眼神里带了几分不相信:“你来兰室做甚?难道你是来领我们晚读的?含光君呢?”


魏无羡挑挑眉:“怎么不是来带你们晚读的?难道夷陵老祖除了带你们夜猎和游山玩水就没有传道授业解惑的本领了?”


“可是你教我们的东西一般对付先生的默写不太靠谱啊。”蓝景仪嚷道。


“那你们就自求多福吧,我教给你们的是我的经验,但是背默你们家规,上义篇,礼则篇啊什么的我是真的帮不了你们。”魏无羡耸耸肩,一撩衣摆在讲台上坐下,和他身边那只做工粗糙、目光呆滞的龟一起面前大家。


“不过既然景仪你希望我多教一些能帮你们应付默写的——”魏无羡转了转眼珠,声音中充满了愉悦的笑意,“那好吧,今天准备好的晚读内容就不上了,你们拿出纸和笔来,从上义篇开始抄?不用倒立,坐着就行。”


“不不不不不用了,”蓝景仪惊恐道,“我真的不希望。”


蓝思追无奈道:“好啦景仪,魏前辈想让我做什么就做什么吧,总有他自己的道理,你先坐下吧。”


“看看,看看,还是我们思追儿最乖,”魏无羡笑眯眯道,“今天你们含光君被蓝老......先生叫去和泽芜君一起商议下一次在咱们家开得清谈会了,所以我就来代他了。你们把那些圣贤书都收起来,今天晚读不需要它们了。”


“哦……”


等到小辈们的桌面都理清了,排排坐坐好了,魏无羡终于迫不及待地开始了。


他将陈情横在嘴边,缓缓吹奏出一段肃穆庄严的曲调。


霎时间,蓝家小辈听不见窗外风吹落叶的簌簌作响声了,唯有在夜晚显得飘渺的笛声在呜咽。


余音绕梁。


“啧,”魏无羡转了转陈情,“果然没有含光君的琴声相和,这首曲子就显得不够完整。”


他拍拍手道:“来,说说这首曲子叫什么名儿,答对有奖啊。”


一听还有奖励,少年们顿时争先恐后地举起了手。


魏无羡心中暗笑果然还是一群孩子,随手点道:“景仪。”


蓝景仪站起身,笃定道:“《招魂》。”


“不错,答对了。”他赞许道,“今天就给大家放松放松,这里有二十来个人,我就准备了二十来首曲子,争取每个人抽一遍,每个人都给奖励。”


刚刚没有被叫到的少年们一下子又铆足了劲儿,聚精会神地等着魏无羡吹下一首曲子。


不同于《招魂》的诡异与阴森的感觉,《安息》明显要柔和不少。


陈情自然不同于他之前拿蓝景仪的剑随随便便在路边砍一截竹子做成的笛子,音色如清澈的溪水潺潺,悠长且明亮。


难得把用来对付亡魂的曲子好好地品一品,少年们惊觉原来这些音律竟然如此的富有感染力,怪不得连死物也能随之平静。


一曲终了,魏无羡点了一个小辈,当然少年也轻松回答出了曲名。随后,又提出了些有关于夜猎的知识和小问题,不同的孩儿们有幸回答问题,拿到了获得奖励的资格。



之后,魏无羡又吹了几首经典的曲子,如《清心音》等。这些一般都由蓝家的古琴弹奏的调子,此刻用笛音来表达,更添了几分不一般的味道,像是原本的涓涓水流被投进了一颗小石子、溅起的水花在阳光下折射出七色的光华。


一场独具一格的晚读眼看着也快接近尾声了。


只有蓝思追是没有被点到回答问题的。


魏无羡注意到了,他们家思追儿的眼神中分明有了几分焦急。


在心里暗暗一笑,他今晚不知第一次将陈情转的“风生水起”,终于从讲台上跳下来了,站直了身子,将笛子举到唇边:“最后一首了,听完以后告诉我,在哪里听到过这首曲子就行。”


安宁。


平静。


温柔。


这是一段简单的旋律,却温暖了在场所有少年的心。像是春天的雨、夏天的风、秋天的午后、冬天的太阳——似乎是软和的丝绸将心包裹了起来、热了起来。


他们听见的是——爱?


确实是爱。


是不带一丝绮念的,少年纯粹美好的爱恋。
也是饱含深情、相濡以沫的一种相知相伴的爱恋。


蓝思追在魏无羡停下的后一刻遍举起了手。


魏无羡笑着叫道:“阿愿,你说说。”


少年乌黑的眼眸里仿佛有星光——然而,他的回答,却并不是魏无羡意料之中的“大梵山使鬼将军恢复神智”,而是——


“魏前辈,我想起来了,大梵山那次并不是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曲子。您还记得吗?十多年前,含光君来夷陵找你,你们一起带着我吃饭的那天夜里,我听见了你在站在伏魔洞外吹陈情,吹得正是这首曲子!”


十多年前?


夷陵?


魏无羡猛然想起了,很久很久以前,温宁醒过来的那天,蓝忘机是和他在一起的,甚至还在他被神智不清的温宁打到时,将他揽在怀中输过灵力。


蓝湛这个人,真是......


魏无羡突然就很想见到蓝忘机。


他急急地表扬了蓝思追几句,便宣布晚读结束,奖励会在晚上亲自送到他们宿舍。


说完,他便朝门外跑去,却看见蓝忘机端着放了约摸二十来个小碗的托盘,静静矗立在门外。


不等魏无羡出去,他便进来了,然后将碗筷分发给小辈们。


“蓝湛。”魏无羡看着他耐心的动作,分明是清新脱俗的身影,此刻却为他做着如此沾染人间烟火气的事。


蓝忘机转过身来,看见他渐渐凝起水汽的眸子,竟是无奈地微笑了一下,如晴光映雪,道:“嗯。”


今天是魏无羡的生辰,他想请这群一天到晚吃可怕的药羹的孩子们吃一碗他的长寿面,便拜托了蓝忘机下厨,自己来替他上这么一节晚读,以奖励的形式,正好下课可以给大家发面条。


但是现在吃不吃面他已经觉得不重要了。这一天他长了一岁,并且更进一步的感到了道侣对他的爱。


无论长寿与否。


无论岁月无情还是静好。


无论容貌是否。


这份感情是亘古不变的。




小辈们蓦地醒悟过来,齐齐喊道:“魏前辈生辰快乐!”


魏无羡顾不得还有孩子们在场了,一头冲进了蓝忘机的怀抱里。


他贪婪地呼吸着清冷的檀香,闷闷道:“二哥哥...你怎么这么好?”



蓝忘机摸摸他的头,低声道:“魏婴,生辰快乐。”


魏无羡抬起头来向他粲然一笑,又转头对着少年们道:“谢谢你们了。


“奖励都发给你们啦,可是含光君亲手做的,快尝尝吧!要不是今天我生辰,请你们来吃我的长寿面,否则含光君做的佳肴除了我以外肯定想吃都吃不到的!


“对了,都记好了啊,最后这首曲子,名为——


他看向蓝忘机,后者温柔地握住了他的手,与他一起道:


“忘羡。”


————————fin.————————


原谅我的辣鸡文笔写不出忘羡万分之一的好。

原谅有些逻辑不对或是语序不通的地方。

我爱他们。

祝男神羡羡生日快乐咯!









评论

热度(971)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