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と水

【忘羡】静好

阿椒:

时间背景:蓝忘机第一次把羡羡打包回云深不知处的静室后。


动画15集没交代睡了的那一晚,我自己脑洞补完。


蓝忘机视角。





终于等到魏无羡沉沉睡去。


魏无羡不晓得的是,蓝忘机亦彻夜未眠。




听着细细的鼻息声,蓝忘机小心翼翼地把魏无羡摆成标准的蓝氏睡姿,接着轻手轻脚地起身静坐在床沿。


一小片月光透过静室薄薄的纸窗,斜斜地洒落在魏无羡的侧脸,剩下的部分则隐没在黑暗中。


他连伸手再碰一次都不敢。




终究是强行把魏婴带回云深不知处。


即使得了那句「含光君这样的,我就很喜欢」,也无法替自己开脱。




蓝忘机眼神一黯。


如果少年时期没有拒绝他那么多次就好了。


魏婴一直以为自己不待见他。


再后来,则不相信他的真心。




隔了这么多年,蓝忘机不知道为什么魏无羡突然又回来了,以宛如当年俏皮的神情出现在他面前,还同样没心没肺地吹着他那深埋在心底的曲子。


思君不可追,然而人真的重新出现了,他又不知该如何是好。




天地之大,或许可有供魏无羡躲藏之处。


可,又还有谁能容的下夷陵老祖?




蓝忘机发现自己正无意识地在床榻上描摹着他的睡脸。


想着此人睁开眼时的模样。


世人皆道夷陵老祖丧心病狂,有谁还记得他潇洒不羁、不惜代价仗义执言的那一面?




晚间冷泉一事,蓝忘机没再直接抓着魏无羡。


像是不理智地觉得太实在的碰触反而会让魏婴下一刻化作云烟,嘲笑这只是他一厢情愿的一场梦。


只有从手中从衣领间接传来重量的确认,让他约略感觉这尚且还不是梦。




蓝忘机凝视着魏无羡的睡姿,一动也不动。


月光一点一滴地缓步偏斜,将榻上之人一吋吋地照亮。




快到清晨的时候,禽鸟啁啾,月色低沉。魏无羡在睡梦中掀翻了被子,手臂也不安份地甩到外头。


蓝忘机轻轻地提起被子重新盖好,并将他的手臂掖到被子下。


魏无羡睡得很沉,没有反应。




静坐一整晚,蓝忘机并不觉得疲惫,反而思绪更加清明。




那是个不曾更改、也不曾说出口的誓言。


即使这会违背了过去所谨守的规条。


蓝忘机俯下身子,低声对睡梦之人说道:


「护你,这一世。」




一室安静。






(完)






注定比正文还多的幕后想法:


其实我一开始只是想着含光君半夜舍不得睡或睡不着看羡羡的睡脸这一幕应该很美(炸


动画的静室那么透风(台风好像很危险),夜晚应该也很美。




再来是想自行解释自己一直很好奇的两个问题:


1. 为什么羡羡趴在蓝湛身上他没有那个反应(干


2. 为什么在拆马甲之前,蓝湛都只揪着羡羡的衣领,不是该对他老婆好一点吗?




其中1.的问题我设想的答案是,蓝忘机(暂且)没有把羡羡当成对象,而是意外失而复得、更怕得而复失的珍宝来看待,可以想像成出门路上碰巧捡到以前走失的名犬,很怕一转眼又跑不见吧(魏无羡抗议想换个比喻)。之后羡羡各种调皮捣蛋才让他逐渐有人真的回来的实感。


如果文章没有看出来,那完全是我的问题,我就是觉得怎么写都写不出那种感觉啊嘎。




第2点,设想是蓝忘机故作镇定的表面其实不太敢碰羡羡,怕碰的太实了、习惯了,对方又会不告而别突然消失,他可能没办法承受。原作中,蓝忘机在大梵山抓了羡羡的手腕一次,之后几乎都是提领子,直到吃人岭一别后,蓝忘机才又重新抓住了羡羡的手,并且接下来就是不肯放手的公主抱了。


我想这跟羡羡认了自己身分又愿意待在他身边有关。




我自己很喜欢蓝忘机过去因为魏无羡的不愿而没有强行把他带回来云深。


我自己的揣想是他不想重走上一辈的老路(让我私心想着年纪很小的蓝湛看著书上描述的父母和乐的家庭生活感到羡慕,因此对一方强迫另一方这种事很反感),所以不愿意这样对待魏无羡。


但这一世终究是违背羡羡的意愿而把他强带回来了,算是违反了他自己的行为准则,所以前文说的规条不只是家规。 (当然把他藏回家后还要让羡羡开心,势必得违反更多家规了,含光君已做好觉悟.jpg)




我尽量与前一篇风格近似的《逃跑》所想阐述的内容做出差异,不过看起来还是很难。




写蓝忘机最痛苦的是,很难把从观众角度解读起来很澎湃丰富且强烈的感情,化成与蓝二哥哥风格相容的冷静与隐忍,并同时传达给读者。这中间的能量转移大概会先损失个90%吧,得要用尽量少的字承载非常多意思。


蓝忘机内心应该是很笃定、很少迷网、有强烈的自己准则的人。


所以我也没办法写太多懊悔啦、诘问啦之类的内心戏。




结果我放假一整天就在写这个还不到一千字?


这产率简直低的可以啊。


不过发刀子好开勋。



评论

热度(69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